English

2000年文化设施建设加大步伐

2000-01-13 来源:光明日报 张二虎 我有话说

新千年里,国家加大了对文化设施的投资力度,人们热切期待的文化项目纷纷上马。展望未来,我们有理由相信,随着文化产业建设的不断完善,人们的文化生活将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档次。

在三代领导人热切关心下的国家大剧院工程有望上半年内开工。计划总投资24亿人民币,先期投入8亿元。将屹立于西长安街的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标志性文化设施,不仅是一座现代化的大型演出剧场,更是多功能、高水准的综合性娱乐场所,其规模化的排练厅及其相关配套设施都在全盘规划之中。

与国家级大剧院工程遥相呼应的是天桥剧场的续建工程,2000年内天桥剧场将获得7000万元人民币的投入,总投资达到2亿5千万人民币。建成后的天桥剧场将成为芭蕾演出的专业场地,为中国的芭蕾事业的发展奠定雄厚的基础。

除此之外,吸引社会投资建设的位于朝阳门北大街的歌剧广场、中国京剧院场馆建设、栖身于王府井商圈的新东安电影院,以及位于东长安街的东方广场项目都已经提上日程。

“十五”期间,国家还要开始兴建国家级艺术博物馆,扩建中国美术馆,改建保利大厦等国家级场馆,完成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的基础设施和数据主干网络建设,对省会城市和部分经济发达的大城市,要求拥有两个以上能代表国家或地区形象的具有时代特色、民族特色、地方特色的的标志性文化设施,中小城市有选择地兴建图书馆、博物馆、科技馆、文化馆等。

为了新世纪文化教育的发展,文化部还对艺术院校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,如给中央美术学院投资4亿5千万在北京望京新城兴建7万平米的校舍。将中国戏曲学院迁到5万平米的焕然一新的现代化校舍,投资2亿5千万给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重新修建校舍。

近日,从文化部传来好消息,现代化的首都图书新馆将正式投入使用,位于西单商业区的时代广场电影院也迎来了自己的观众。一个新的文化消费圈正在形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